top of page

以水為攝影師


拍攝水,必須走進水的世界。水很溫柔,因環境而變化,但同時也很有力量,能改變我們的環境。我們拍攝水,也在向水學習。

影像世界無論是技術、意念都在不斷創新,我們也在這個洪流當中學習,力求做得更好;要處理好一個專題,得找出合適的表達手法。「水」這個題目,若只單純的拍攝場景或配相,影像難免感覺重複沉悶,所以這次運用不同向度去看香港的河流和水資源,是一個很好的嘗試。用拼接形式展現河貌,是期望讓讀者從另一角度觀察河道的不同段落,突顯「一河兩制」的處境;拍攝「水職人」,則讓我們由人出發,了解水與人的關連。

這些都是有別於以往拍攝水資源的做法,我們正正期望藉此為讀者帶來新意。當然,這樣的方式需要兼顧的事便會更多,技術上更複雜。由提出意念到舉機拍攝一 刻,我們腦中還在想更多事情:能不能與上一張的河道拼接?「水職人」這樣的呈現能否說出人物和水的關係?⋯⋯從構思過程開始參與討論,讓我們可以更好的了解專題各個部分,更有信心作嘗試。

荔枝窩和東江的圖片故事好比一個對照,一個地方在「開倒車」做復耕,另一個正處於發展的初階段;拍攝之前,我們一直期待它們能夠給出什麼啓示。荔枝窩地處香港,卻完全隔絕於城市;而東江的名字常現出於我們生活中,卻距離甚遠,兩個又熟悉又陌生的地方,兩種截然不同的面貌,帶領我們想像香港水資源的未來發展,也叫人反思一直以來,以人為本位的發展理念,如水一樣,應該怎樣更靈活、更適應自然地變化。

最後,感謝Breakazine! 對我們的信任。跟他們一起去研究、了解香港的水資源,然後運用我們專長的攝影這媒介,由多層面向切入一個議題,正是我們這班攝影師希望做的報道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