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不要只用考試來評價我


( 原文刊於Breakazine! 009 《後填鴨時代》,2010,本文曾作小量資料更新)

《陰質教育》是劇團「好戲量」其中一齣極受歡迎的舞台劇,自2003年上演以來,劇本因應社會 不同處境而修訂,差不多每年都重返舞台。到2015年,《陰質教育》已在12年間15度公演。(《334窒息版》是《陰質教育》 系列在2010年的第8度公演。)

如此「長做長有」,難道香港教育制度真的如此「陰質」?每次演出,學生演員都全情投入;這至少說明:他們感同身受。

訪問那天早上,阿權、Ivy、Kelly還是睡眼惺忪 — 他們連續幾日演出《334窒息版》,身體已非常疲累。

「不過,我覺得值得喎!」年紀最小的Kelly,在訪問開始一會已變得金睛火眼,「我很喜歡舞台劇啊﹗」

其實,再困難的處境,Kelly也經歷過。「媽媽不鼓勵我演舞台劇......叫我讀好書、考好成績......做個公務員。」Kelly表示,已盡力安排好練習與讀書的時間,可惜,「我演《334窒息版》,媽媽也不願來捧 場‥‥‥」小女孩抿一抿嘴,用懇切的眼神望着我,像我就是她媽媽,「其實,我好想得到她的認同‥‥‥」

被陰質考試捽死的學生

「為何總要用公開考試成績,決定我是否一個好學生?」身旁的Ivy說。

Ivy在劇中有一幕非常經典:她飾演的學生代表,想以100次掌上壓來證明自己的實力。台下掌聲鼓勵,身旁演員說:「哪有可能做到100下?不要被他們的掌聲騙倒!他們是想你死的‥‥‥」噢,真的很「陰質」‥‥‥

兩位女孩都不想別人只以掌上壓 — 考試成績來評價她們。結果Kelly得不到家人支持;Ivy則被老師奚落, 「會考放榜前,我去IVE(香港專業教育學院)報名。 那時班主任跟我說:『你叫Ivy嘛,報讀IVE就對了,看你的會考成績,也只得5、6分吧!』」這樣「陰質」 的老師,我還是第一次聽聞。聽後是「O」了嘴的‥‥‥

陰質教育外尋找空間

「不要讓我,一敗塗地,輸得更多O h‥‥‥」在《334 窒息版》演繹古巨基的〈必殺技〉,是演員阿權印象最深刻的一幕。不過,阿權談的不是愛情,而是問:為什麼要用公開考試成績,置學生於死地?

Ivy表示,考試就是叫人窒息至死,「在劇團裏,我卻有空間去思考、嘗試。」Ivy把自己對教育的看法、過往在學校的經歷整理,創作成劇中某些情節。

Ivy很珍惜這樣的空間。掌上壓那一幕,她初時只做到 3下,上演前一星期仍未達標,「導演就對我說:『死嘞,咁我係咪要換人呢?』我想:不是嘛,我已投入角色了!於是四圍問人:做掌上壓有什麼技巧?」

「我們會讓演員自己去找方法。」「大哥哥」阿權表示,劇團不會一下子否定演員,是會給予機會的。發揮和嘗試的空間都大了,演員的演出會更有推動力。

陰質下發掘自己的路

阿權也是循一般人的路成長:考兩個公開試、進大學然後畢業。「但我始終喜歡舞台劇!」拿着社會政策研究及行政學位的他,選擇一條別人眼中不正常的路 — 全職搞「好戲量」,瞓身投入戲劇。

「之前不時跟家人吵:他們罵我排練得晚,收入又不穩定‥‥‥這段日子有5、6年了。」阿權憶述,他試過跟家人「爆粗」大罵兼關門走人。

但阿權慢慢發現,最重要的還是主動跟家人溝通,讓他們知道他在做什麼。「我會帶他們看我做戲‥‥‥之後又跟他們食飯傾談。」而且,要讓他們看見他的改變,「小時候學柔道、結他是『玩玩吓』的。家人見我只是『三分鐘熱度』,認為我『唔識諗』,於是為我設想、緊張起來囉。」阿權正在修讀戲劇教育碩士,「學費要15萬!但這階段,他們已不是反對,而 是跟我『拆掂佢』、幫助我。」

沒有路嗎?阿權相信,路是要自己掘出來的。得到家人支持後,一有機會,就要抓緊。政府有funding,阿權自己寫proposal去申請,像他自編、自導、自演的 《俾D顏色我體》,就得到藝術發局的資助,「其實,社會上有很多資源可以好好運用......最重要的是,不要只抱着『試試吓』的心態,要落實地爭取,做自己想做的事!」

阿權的現實經歷,比起他在舞台劇的演出,精彩之處實在不遑多讓。 photo/ Andy

text/ Ben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