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用小誌的靈活創作書誌----Forrest Lau訪問


Forrest 形容自己為一位輔助者,而且比較放任伙伴的創作。

 

今期Breakazine談「住」,一個未說出口就先牽動情緒的議題。《假如這樣住就好了?!》封面上的大廈中,有沒有一個單位剛好描繪出你的住況,載得著你隨之滲出來的情緒?

住的千奇百態、焗促但亦有放風箏和飄浮窗戶的自由意象,是今期的美術總監、設計師Forrest Lau安排讀者看到的第一個畫面。跟Forrest交流後,插畫師含蓄畫出數十個住的故事,或正面,或負面,最後全都容下,Forrest指,因他不願把任何一種情緒強加予讀者,「我只是很直線地思考『住』這問題,然後將它真實地呈現出來,讓讀者自行interpret這個主題。」說到封面的蝦肉色底色,Forrest坦言是意外拼出來的,但效果卻亦頗為滿意。或許就如Forrest所言,「每次做雜誌都是一個難以解釋、千變萬化的過程,有時未到last moment都未下到決定。」

Forrest是小誌創作者,亦是書籍設計師。看他的小誌作品,常找來不同的合作伙伴,今次他亦找來了插畫師含蓄共同創作。《假》以含蓄線條簡單的畫作貫穿全書,不過各章亦各有設計特色。緊接著「焗住」的封面,是排版簡潔舒服的Part A,虛實交錯的畫面先行,帶動想像,再引讀者進入受訪者的故事;揭下去到Part B討論香港房屋實驗的歷史、香港「奇則」的演變,色系再轉,Forrest則大膽地運用了黃藍雙色,予人醒目感覺,恰好配襯資訊量大的infographics。至於Part C談具體的「住房」想像、例子和方案,Forrest選了較光滑的紙質,配以輝煌的金黃色系,為的是令編輯欲一試的「售樓書」氛圍更為突出......

樂於把想像空間留給讀者,把創作空間留給編輯團隊,Forrest形容自己為一位輔助者,而且是比較放任的一位。「我的原則就是盡量不ban別人的想法。好的art direction就是抽取和善用不同idea的essence,然後做一個harmonic的處理,讓每個人都在過程中enjoy比較緊要。」這下放手看似輕鬆,事實卻是揹起更多責任和功夫。敢把底線放軟,就要更多協商和整理,是以「每一次的合作都彷彿一場修行」,對此,Forrest樂此不疲。每每說起這些對設計的想法,我們的美術總監總愛補上一句「這就是小誌(zine)精神囉!」

破框的小誌精神

除了自己創作,Forrest亦喜歡搜集世界各地的小誌。

會愛上非主流的小誌,Forrest歸因於從小閱讀刊物的習慣。Forrest設計過書籍、雜誌、小誌,一直深受紙本影響,「紙的世界裏有好多嘢可以玩,紙的texture、釘裝方式、印刷方式、圖像和文字的結合...... 但要這樣瘋狂地玩, zine就做得到囉。」

訪問當天他特意帶來一些自己創作和收藏的小誌,當中有第五期的《Zinema》,一書四冊,每冊的大小、用紙、釘裝都不同,從人物、fashion、對白、音樂等方面去介紹Forrest自己喜愛的電影;也有共十期的《薄簿仔》,期期試玩不同拆色、紙質、與不同的artists合作。每一本小誌都是一場實驗,靈活、充滿個性。會如此大膽,Forrest笑說:「做設計做到很累,為何不做一些有趣些、自己喜歡的設計呢?我不過是頑皮一點而已。」

頑皮一點,背後是一種敢於打破框框的小誌精神,若香港人願以這種精神去重新思考「紙媒已死」甚或是「香港只可焗住」這些呻到爛的困局,或真可拼出一條出路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