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資深財金工作者的解畫:城市的價值赤貧


 

一直很有興趣 ,究竟走在雲端以上 、甚或富可敵國的 一羣 ,錢是怎樣在他們手中流轉 ?這是探究 「真銀何在 」 一個非常實際的處境 。原來他們花錢 ,最主要是透過 「私人銀行」來進行。

私人銀行並非獨立銀行,而是國際金融機構或投資銀行所提供的服務,存款門檻一般以100 萬美元起跳, 是富人階層的專屬夥伴。他們會為客戶進行財富管理,甚至設計專屬的投資產品。Chris(化名 )作為有十多 年 「高階 」投資經驗的財金工作者,對於場內有錢人 的發展大計 ,認識頗深刻。

「其實這批人也分很多種,很多來自內地、香港、台灣的。有些是全港最 top 的 tycoon families ,有些是 80 、90 年代發跡商人的第二代,也有政治人物等等,資產由 『 一 兩球』( 一 、二百萬 )到一 、兩億美金都有 。這些錢放 在銀行戶口根本沒有利息 ,因此就要用來做不同的投 資 。偌大一筆錢要怎樣用 ?私人銀行就為他們提供意見 , 幫他們打理 ,像是買股票 、物業 、公司等等。」Chris 說 。

在私人銀行家 (private bankers )背後 ,投資銀行有 龐大的 research team 去掌握各行各業的市況 ,再聯合 investment team 設計合適的投資方法 ,交給 private bankers 與客人商量。「很多人以為 private bankers 的 工作就是陪客娛樂和吃飯 ,當然不止如此 。你可以想 「這地方除了一個資本城市以外, 還有其他value 嗎?政府有沒有 做任何一件事去擁護這些價值? 今日的狀態,其實已反映了我們 的 value system。 」 像 ,這批客人平日工作都排得滿滿 ,或許午飯或者晚 上才有時間跟你見面 ,認識一下你 ,那麼我們也需要迎合-----你要明白,錢,是一個好敏感的 issue。一個 人的financial history,隨時連家人都不清楚。所以要交錢給一個人打理,那個人一定要很信得過。」

無法停下的資本橫流

Chris 說,有這樣一批可靠忠誠的客戶,對銀行也很重要, 因為投資銀行還有一個中介者的角色 ,去幫公司找投資者。「比如說 ,一家內地科技公司要來香港上市, 計 劃集資三億,就會找投資銀行幫手,接駁有興趣的投資者。銀行可能會給他一份十多人的名單,預每人給 3,000 萬 。他們就逐個談,看看是否有意合作。」Chris 說,這個過程往往是「超富人限定 」:「這些 tickets 金額巨大,如果分得太細,投資者太多,銀行根本處理不來⋯⋯情況就像果欄只做批發不做零售一樣 。當然 , 集資項目也有不同大小 ,我們就安排給不同級數的客 人。」我們有興趣 ,究竟香港買得起這種幾千萬 「入場券 」的有幾多人?自言沒有數據的 Chris 形容「5% 的投資 者已佔了市場 50% 左右的投資額」;而我們找到,在 2017 年,香港擁有 3,000 萬美元淨資產的富豪有 4,080 人,排名全球第三 。

說到這些集資項目,實在是五花八門,有些是中國的消費品牌,也有快速增長中的企業、新能源 、地產項目等 。投資者多看看這是否自己熟悉的範疇 ,但更重 要當然是看回報率。「即便是看回報 ,投資者的取態也 可以很不一樣 ,有些一放十年八載 ,等它自己 『生蛋』; 也有一些 ,喜歡資金即刻可以變成現錢,視乎他的年紀、 network 、本身做什麼生意,需要的資金流動性等因素。」

愈有錢 ,是不是想當然地賺得愈多呢?「你可以這樣理 解 。因為他們可以做的東西更多 ,加上投資額大,是別人的十倍、廿倍,借錢的息口會低些,甚至是免息, 因 為他們在銀行還有其他大生意 。這些都是他們的優勢。」

但是 ,這十年真正撼動香港 money flow 的,並不是這些超富爸爸。

自由市場的極限教材

「近十年,中國有數百間公司申請來香港上市集資,多到銀行都做唔切。」Chris 說,內地資本加上香港的投 資者 ,才是根本地影響着我們的金錢流動。

「大陸有幾百間公司來香港上市 ,除了集資 ,也是趁機 把內地資金投資到香港的股市。他們的股票一直增長 , 資本就不斷在香港累積 。他們不能把錢放回內地-----或者應該說,錢一旦放了回去 ,就難再取出來了。」Chris 說 ,這現象源自一個政治問題。「中央政府對企業的資金外流有嚴格管制 ,因為它怕企業把資金都調走 。除了 不能轉出海外 ,也不容許直接併購外國的公司 ,否則會 被重罰 。但管得愈緊,企業自然更想走。到香港上市是唯一容許的出口,始終中國會覺得是自己地方。」

「香港是一個好特殊的地方 」這句說話,Chris 是不停地強調 。雖然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,卻因為歷史因素,有高度發展成熟的資本市場,自由開放,架構和法制又建全,全球的資金都在等着做買賣。內地企業往往先落戶香港,將資金「放生」,再引向全球。他們的龐 大資金和賺到的錢全部 「 坐 」在香港 ,可以怎麼辦?「所以他們會透過 private bank 做大量的投資囉 ,在香港 買物業 ,不停地併購公司。」Chris 終於揭開拼圖的最 後一塊 ,解開今天窘境的成因。「點解呢十年我哋百物騰貴,尤其是 hard assets (房地產)?因為香港太多錢了。經濟學的基本概念是,錢多了,仲要全球都在搞量化寬鬆,商品就一定貴。香港這『豆潤 』一樣的地方,竟承受了全中國企業帶來的 inflation ,can you imagine! 我們的地那麼少,仲唔死?」

腰纏萬貫卻價值歸零

仲唔死?「大錢 」的不斷流動和併購 ,已經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 。百物騰貴,物業被搶高得不是人住 , 各 行各業受盡資產和租金價格壓迫,經營愈發困難。房地產的 inflation 完全脫離我們的收入增幅,無論你如 何努力都無法追上,貧富懸殊難以想像地嚴重。「香港就係 free market 一個最好的案例---We have taken the best side of it … and the worst as well. 」Chris 攤 一攤手 ,說得無奈。

「你要走出困局,跑贏這麼大的 inflation ,一定要投資 在高增長的東西上面,我做呢行,一定會叫你買股票,香港除了股票與磚頭,還有什麼可以做到這麼 大的盈利?」結果,稍為不好賺的東西,就會被淘汰掉 。 要做什麼新事物嗎 ,必先問回報率。不滿足經濟價值,不能自給自足 ,什麼也不用談。當我們跟住主流生活 都氣喘如牛,還有空間講其他?

「原本政府是應該在當中做一些東西去制衡的。好像加稅 ,或者像新加坡一樣 ,至少建了足夠的居所給自己的人民。歐洲和台灣近年將移民的審查收得好緊 , 因 為他們要保護自己 ,不能甚麼也賣掉 。但是我們的政府幾乎什麼都沒做過 。他們好歡迎外來資金和高資產 的投資移民 ,這十年香港真的多了好多有錢人,但他 們沒有保護一直在這裏生活的人 。You have to protect yourself ! 講到尾 ,政府沒有坐低想想,這地方除了一 個資本城市以外 ,還有其他 value 嗎 ?佢有沒有做任何一件事去 endorse 這些價值?今日的狀態,其實已反映了我們的 value system。」

無論是年少吃苦、今天富貴的上一代大亨 ,還是這一 代起來的暴發戶 ,在價值系統之中 ,一直單調得可怕 。「關於價值的討論 ,是這個社會下一代最需要討論的課 題。」Chris 這個「行內人」的總結,教人深思 。

等不到下一代,是嗎?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