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不屬於市民的香港濕地—南生圍發展爭議


(報導原刊於 Breakazine 025 《出賣我地》,2013年5月出版)

南生圍橫水渡

在香港,我們都默許土地是「價高者得」—只要有人出價買下一個地方,就屬於私人範圍,閒人免進。

但如果,買下的是香港僅餘的濕地,候鳥的棲息覓食之處,人們郊遊、拍照、休憩的好去處,我們有權抗議嗎?如果發展商在其上興建豪宅,我們又可以反對嗎?

說的正是水天一色的南生圍。

南生圍位於元朗西鐵站附近。有人說她是香港僅有的「江南風貌、古色古鄉」。即使你未曾親身到訪,應該也看過網友的魚塘婚紗照,又或聽過朋友一家大小到那裏觀鳥。

除風景美麗,南生圍更是國際級濕地。1995 年,根據「國際重要濕地公約」,后海灣(包括尖鼻咀)和米埔一帶被宣布為「國際重要濕地」;而毗連的南生圍就屬於濕地緩衝區,用意是保護濕地內的生態完整。

直至90 年代,南生圍建業把南生圍一半業權轉讓予恆基兆業。發展商磨拳擦掌,自92 年起多次向城規會申請興建豪宅,但因未符合城規會的規劃條件,不斷申請延期發展。與此同時,發展商繼續收地,漁民農民陸續遷走,魚塘遭填平及破壞。發展商後來上訴至英國樞密院( 香港回歸前的最高上訴法院),從此保育界就接受了發展補償濕地的邏輯,濕地已經失守。

可幸的是,一些荒廢多年的魚塘長滿蘆葦,成為全港第二大蘆葦牀,變成雀鳥棲息地,由黑臉琵鷺,到小灣鱷貝貝,愈來愈多香港人認識南生圍,也愈來愈多人認同需要保護這片濕地。2010 年12 月,1,300 多名市民一同「瞓身」保育南生圍,以示決心。

2012 年,發展商再度向城規會申請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南生圍與甩洲,興建豪宅及社區設施等,市民發起一人一信反對,結果申請遭拒。但2013 年,發展商再次向城規會入紙申請,與市民鬥長命。

「南生圍係最後堡壘,如果失守,發展商以後便會在保育區狂起樓」、「南生圍是雀鳥天堂,亦是全香港市民的寶物,絕不能讓人私有化。」這已經是市民的集體訴求—生圍象徵鄉郊保育意識的崛起,香港市民不甘於由地產商任意操控屬於香港人的自然資產。

如果要真正長遠的解決方法,不是要發展商作任何「讓步」方案,而是要將這片土地透過城規會重新改劃做「濕地保育區」,讓其發展潛力消失;即使擁有濕地地權,也只得跟從規劃意向保育,無法申請發展豪宅。但政府願意承擔責任,面對公眾的訴求,與市民一起挑戰地產利益嗎?

南生圍發展爭議時序表:

1960 年代 - 傅老榕家族購入南生圍:傅老榕家族(南生圍建業)與政府換地,取得超過100 萬方呎甩洲及南生圍的土地,當時南生圍有許多魚塘,養淡水魚能賺取利潤。1965 年南生圍建業獲政府批准,可在南生圍南部一幅土地發展商住項目,但工程一直未有展開。

1990 年代 - 發展商申請建豪宅被拒,上訴至英國樞密院獲批:南生圍建業把50% 業權轉讓予恒基兆業。發展商92 及93 年向城規會申請興建豪宅及高爾夫球場,被拒絕。發展商96 年上訴至英國樞密院(香港回歸前的最高上訴法院),申請終獲批,但法院頒令計劃須符合27 項規劃條件。惟多年來發展商均未能符合,並3 度申請將規劃延期。

2010 年 9 月 - 城規會再度否決發展申請:發展商於2010 年9 月,再次向城規會申請移平濕地,興建豪宅及哥爾夫球場,又承落撥地興建居屋,但其後城規會否決恆基延期規劃許可3 年的申請,而新呈交的總綱發展藍圖,也被指不合規格。這意味發展商要把計劃推倒重來。

2010 年 12 月 12 日 - 1300 名市民「瞓身」反對發展南生圍:「萬人聯署決不讓南生圍淪陷」 Facebook 羣組發動「12 圍城」集會,1,300多名市民參加集會,一同躺在南生圍大草地上,決意保衞南生圍,抗議大財團在濕地建豪宅,破壞生態。

2010 年 12 月 31 日至 2011 年 1 月 1 日 - 火燒南生圍濕地 9 小時:南生圍發生近年最嚴重的火災,焚燒9 個多小時,區內多個景點遭焚毀,桉樹林及蘆葦林亦被燒毁。有保育人士認為起火原因可疑。「萬人聯署決不讓南生圍淪陷」 Facebook 羣組發動「123,南生圍起義」遊行,要求警方徹查真兇。

2012 年 10 月 - 發展商再次申請建樓被拒:發展商向城規會提交修定方案,其大型住宅項雖然削減了規模,但城規會共收到7,481 個公眾意見,幾乎全數反對發展,城規會拒絕批出規劃許可。

2013 年 1 月 - 發展商又再申請建豪宅,並進行公眾諮詢:發展商再向城規會提交修定方案,計劃又作出大規模的修改,原本計劃興建2,500 個單位,改為1,600 個單位;又將高爾夫球場縮小,並將濕地改善區面積增加,承諾會妥善管理的生態保育區,興建公園、訪客中心等,冀讓各項規格均能達到要求,獲城規會通過。公眾諮詢期延長至5 月截止。

 

立即到網店補購 Breakazine 025《出賣我地》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