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你每天在 office 見到但未必認識的人 - 訪辦公室清潔姐姐


公司入面,有誰每天親身走過每個小職員的座位,出入大老闆的私人房間,奔波於公司茶水間、廁所、和每個角落?有誰最熟悉每張桌椅的擺設,文件乾淨整潔度,垃圾桶內藏著什麼東西?

清潔姐姐每天都經過打工仔女的辦公桌,幫忙倒垃圾、抹檯頭、吸塵等維持寫字樓清潔的工作。然而,我們對於他們的存在往往視而不見,對於他們的工作流程更是不甚了解。

當了三年辦公室清潔員的蓉姐(化名),每天工作九小時,每星期上六天班。她每天早上7:00就要到達公司,第一項任務,就是清洗廁所。因為公司只有她一位清潔工,所以她要在所有同事抵達公司之前完成男女廁所的清潔工作。洗廁所後,她就會去吸塵,之後再去收垃圾:洗廁所、吸塵、收垃圾這三項工序都要在公司同事早上 9:00 上班前完成。

同事逐漸抵達公司後,蓉姐會將垃圾拖到停車場的垃圾房。午飯後,她就要清理茶水間,將微波爐及雪櫃都抹乾淨,並且處理食物垃圾。下班之前,她還會收集各樓層的廢紙,並運送到停車場作回收用途。

這麼多體力勞動,對於通常是上了年紀的清潔工來說不吃力嗎?蓉姐表示:「夏天是比較辛苦的,我回到公司的時候還未開冷氣,由於要經常動來動去所以都會感到特別熱。另外,關節位特別容易受傷,尤其手指、肩周、頸,都會有積勞,其實每個清潔工都會有勞損的。」

有一次,蓉姐在辦公室後樓梯摔倒,導致尾椎移位,令她感到作為清潔工的無助及孤獨。「其實經常一個人做事都會有危險,發生什麼事都可能沒有人知道。發生意外後,我也是自己搭的士去看脊骨神經科醫生,之後晚晚睡覺都會痛醒。要做物理治療去治療痛症,亦是要自己付費……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,始終身體是自己的。」

清潔工的行規,是要有連續四天「醫生紙」才能放有薪病假,所以如果清潔工平常請病假,很多時候都只能請無薪假期。「有時我們感冒發燒、腸胃不適,醫生都只會給你一兩天病假。清潔工本身福利已經差,做的又是長者和基層人士,都不敢放病假,擔心沒了人工。但病了照上班,亦是很危險的。」

在辦公室裏,或許我們都在忙碌於自己的工作和日程。在這個工時長,樓價高,打工仔面對不少擠壓的社會,很容易失去了關心別人的精力。

但很多時候,若無其事本身,就忽略了需要我們支援的人。

問蓉姐,怎樣才可以幫到你們更多?其實也很簡單︰吃完東西包好,將液體倒掉才扔進垃圾桶內;見到一個垃圾桶滿了,就放到附近另一個;窗邊更可盡量保持整潔,不放太多雜物,因為工友抹窗時總要先將窗邊擺設拿走,才能站上去將「落地窗」抹乾淨……

當然,我們還要多說一聲「辛苦晒」、「唔該晒」,讓工友被看見、也被欣賞。

(Breakazine 第52期書誌 《職場臥底行動》 現於網店有售。)

bottom of page